• 首页  招生与就业  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简章> 正文
  • 材料与能源学院2017年本科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08  浏览次数:393

    一、学院简介

           材料与能源学院拥有一支精干的教学与研究队伍,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28人,其中专职教师104人。教师队伍中,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人才培养对象4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有教授27人,副教授(副高职称)38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5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2人,约占79%。

           材料与能源学院专业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学院拥有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工业催化、木材科学与技术、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等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林业工程专业硕士点,其中应用化学、木材科学与 技术为广东省二级学科特色重点学科;专业硕士点1个:林业工 程;开设6个本科专业:木材科学与工程(含家具设计与制造方向)、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应用化学(含化学生物学方向)、材料化学、制药工程,其中应用化学专业为省级名牌、特色和示范专业,材料化学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制药工程专业为校级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

           材料与能源学院科研设备先进,教学育人条件优越。拥有农业部能源植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生物质能源工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光学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木材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广州市能源植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和广州市光学农业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木材与木材制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两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理学实验中心和化学实验中心。另设有华南农业大学新能源与材料研究所、高新技术木质复合材料工程中心、生物材料研究所、生物质能研究所、天然资源再生与综合利用研究室、日用化学品研究室、生物无机研究室、无机功能材料研究室、生物质3D打印材料研究中心等一批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

    在欧派创建学生实践基地

           学院目前在读学生208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2人,硕士研究生136人,全日制本科生1941人。2016年学生因开展科学研究获得学校奖励达100余万元,约占全校奖励额的三分之一。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响应广东省产业发展需要,主动融入珠三角区域发展,坚持走高端战略和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向社会输送优秀的人才,为新材料和新能源的研究、应用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2017年各专业招生计划及2016年录取分数线



     

    三、专业简介

    应用化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需要,掌握化学与化学工艺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在无机与有机合成、精细化学品制备与应用、化学品分析与检测等化学和化工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化学品检测和企业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现代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化工设计、精细化学品合成、涂料化学、日用品化学、食品化学、环境化学、高分子化学、现代生化分析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商检、外贸、化工、电子、食品、仪器、环保、医药、公安、消防等事业单位、外企、私企等从事化学检验、质量检测、化工生产控制、化工产品开发和生产技术管理工作;也适宜到科研部门和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还可继续攻读化学、环境、食品、医药、生态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材料化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够掌握现代化学与材料科学基础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具备运用化学与材料科学的理论知识进行新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能在材料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新材料的制备、检测、设计、研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毕业生。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材料近代测试技术、专业英语、化工制图、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新能源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无机功能材料、复合材料及其加工、材料的腐蚀与防护、生物质能源与材料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化学和材料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在光电信息、石油化工、轻工、医药、食品、工程塑料、特种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环保、市政、建筑、消防、分析检验等领域和行业的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质量检验、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还可在化学、材料、食品、医药、生态环境等相关的领域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使学生具备无机功能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 材料,特别是生物质材料等材料领域的科学与工程方面较宽的基 础知识,成为能在各种材料特别是各种新型功能材料的制备、加 工成型、结构与性能检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 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适应国家战略性 新兴产业发展、满足广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全面发 展的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工艺与设备、生 物质材料科学、生物质材料加工工艺学、材料近代测试技术、新 型功能材料概论、无机功能材料及工艺、复合材料及工艺、功能 高分子材料等。

    【就业方向】就业行业主要分布在国内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外资或合资公司、经贸和国家行政部门等各个方面,毕业生可从事各类材料制备、加工成型、材料结构与性能等方面的研究开发、教学、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
     

    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分木材科学与工程方向、家具设计与制造方向,一年后分方向培养。

    木材科学与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木材科学与加工、家具设 计与制造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木材科学、木材加工工 艺、人造板生产工艺、家具制造工艺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备较 扎实的木材加工与利用、人造板制造与应用、家具制造与营销等 知识和木制品创新开发能力,能在木材工业、家具工业、室内装 饰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木材加工与应用、人造板制造、家具设 计与制造、室内装饰材料与工程的生产、设计、管理、教学和研 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木材基础化学、木材学、家具结构设计、家具制造工艺学、胶合材料学、木材干燥学、家具与室内材料学、木材加工装备学、木结构设计、人造板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连续10年就业率100%,主要在家具、木材加工及人造板企业、室内装修工程、涂料与胶粘剂等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研发、生产、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

    家具设计与制造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具有家具设计与制造的专 业知识和技能、木材科学与科技学科的基础理论,掌握家具设计 与制造工艺理论与加工方法,具备较扎实的家具材料、结构、工 艺、设备、管理知识和创新设计能力,能够在家具、装饰装修、 室内环境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专业设计、技术、营销、管理、 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木材学、标志设计、装饰材料 学、造型基础、展示设计、装饰工程学、家具设计、室内设计、 计算机辅助设计、木结构设计、家具制造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连续10年就业率100%,主要在家具设计 与制造、室内设计与装修工程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研 发、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
     

    制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药学基本知识和制药工程学理论与专业技能;掌握现代生物制药、化学制药、药用生物材料、药用化妆品及相关技术;能在医药及相关行业从事新药的研究与开发、制药设备与工艺的设计、药物分析检测、药物生产、管理与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技术制药、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药物分析、药剂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制药化工原理、药物合成、海洋生物制药、天然药物化学、生物材料学、微生物学、药事管理与法规、药物生产质量管理工程、生物制药工艺学、医药商品学、药用化妆品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制药、保健品、化妆品等企事业单位行业从事医药研发、检测、生产、销售、管理等。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制药工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等工作。还可继续攻读制药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工程等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能源利用和环境系统工程的开发和设计知识,具备从事清洁能源生产、可再生能源利用、能源环境保 护、新能源开发等的工程设计、试验鉴定、选型配套、设备维护、技术推广、经营管理等能力,能从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有关的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跨学科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微生物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制图与计算机绘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化工原理、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概论、环境工程原理、自动控制原理、生物质能源工程、能源生物技术、能源经济管理、环境生态学、能源系统工程、光伏工程、风能利用工程、发酵工程、沼气工程、能源材料学、节能技术、清洁生产和企业节能审计与评估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政府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能源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可再生能源利用、新能源工程与设备、能源环境保护的规划及节能减排等方向的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工作。
     

    四、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王清文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王清文,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生物质材料研究。1996年以来从事木材阻燃研究,解决了木材阻燃剂高纯度中间体GUP的合成技术难题,提出了硼酸阻燃作用的化学机理、磷氮硼复合阻燃剂的催化成炭阻燃机理,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1年以来从事木塑复合材料研究,解决了利用废旧混合塑料和木材加工剩余物制造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的技术难题,建立了木塑复合材料挤出成型理论技术体系,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年以来从事木材改性研究,在木材细胞改性方面取得系列成果,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主持“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林业公益性行业重大等项目,合同经费4500余万元,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3件。


    名师风采蒋恩臣

    省级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

           蒋恩臣,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南粤优秀教师,入选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担任《农业工程学报》和《农业机械学报》编委等社会职务。主持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课题1项、国家行业科技专项课题1项、教育部优秀博士论文作者专项资金 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重点攻关和其它各类攻关课题多项。应邀在国际会议、国内外大学和研究院做学术报告20余场。高教出版社出版研究专著(独著)1部,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农业出版社“十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2 部,其中获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0多件,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件。获省部级一等奖3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目前指导校内外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合计1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7人,硕士研究生7人。在已毕业研究生中,2篇学位论文分获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励。

     

    五、学子风采

           学院严抓学生学风建设,致力于传授系统的学科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科研精神和学习能力,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平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2016年,学生参与各类大学生创新和创业项目58项,各类学术科技作品竞赛148人,获得省级奖励12项,国家级奖励8项。

    学子风采1宋艳培_副本

    第六届广东省“感动南粤校园”年度人物、华农自强之星标兵:宋艳培,女,中共党员,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8000元)2次,丁颖奖学金2次,校一等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1次,校二等奖学金1次;主持申报完成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3项,经费累计13000元;申请发明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参加第二届全国农建比赛获二等奖,第九届全国节能减排大赛校一等奖;曾获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华南农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模范引领·华农之星等荣誉称号数十项。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志愿服务,多次做义工到麻风病康复中心,看望麻风病康复老人;带领33人的团队参加中扶贫发起的“善行100·爱心包裹”活动,为贫困地区孩子筹到3000多元善款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志愿时累计400余小时。

    学子风采2詹灵芝

    华农学习之星标兵:詹灵芝,女,中共预备党员,应用化学专业学生,现任班级团支书,高中毕业于饶平县第二中学。荣获国家奖学金(8000元)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2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1次,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2次;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双功能硫桥咪唑季铵盐荧光剂的设计及其抗菌性能研究”主持人;2015-2016年度华南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2016年厦门大学全国优秀大中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优秀营员”。2015­-2016学年度担任班干部,重视建设良好班风,加强班级学习氛围,带领班级同学学习共同进步。所在班级90%的同学绩点达到3.0以上,35%的同学获得校奖学金。

     

    六、就业情况


    1-1F41923195QP

           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高,2015届平均就业率93.66%,2016届平均就业率96.10%。2015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就业率双双达到100%;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率连续5年达到100%。

           每年约有15%的学生被保送或考取中科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名牌院校研究生。70%左右学生选择前往宝洁、欧派、白云山药业等500强企业就业,企业普遍反应我校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能吃苦,踏实肯干,广受好评。


    专业

    2016届专业就业率

    2015届专业就业率

    应用化学

    95.73%

    87.27%

    材料化学

    94.64%

    93.22%

    材料科学与工程

    94.74%

    100%

    木材科学与工程

    100.00%

    95.83%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

    94.83%

    100%

    制药工程

    95.18%

    94.87%

    合计

    96.10%

    93.66%

     

    weave

    QQ截图20170425204634

     华南农业大学招生办

    SCAU材料与能源


    材料与能源学院官网:

    http://webplus.scau.edu.cn/_s106/main.psp


    华南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官网:

    https://zsb.scau.edu.cn/

                         


    «返回上一级本科生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