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师资力量  硕士生导师  制药工程系> 正文
  • 张耀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08  浏览次数:890



     
    一、个人基本资料

    姓名:张耀谋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9年6月

    籍贯:广东饶平

     
    二、联系方式

    邮箱:zhangym@scau.edu.cn

    通讯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学思苑南602

    邮编:510642

    三、个人简述

           张耀谋 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1995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农药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农药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2年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工作,2002年12月起在华南农业大学昆虫毒理研究室做博士后,曾作为骨干参加国家“八五”攻关项目“新农药创制”主持了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新型1,2,4-三唑类化合物的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作为主要参加者参加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噻吩类光活化杀的中间试验与区域试验》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氨基甲酸多炔苯基酯类光活化杀虫剂的研究》的研究工作,一直从事新农药分子的设计、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工作,已发表研究论文20多篇。

    四、教育背景

          2002年12月~2004年12月  华南农业大学农药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昆虫毒理研究室、华南植物性农药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从事光活化活性物质的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工作。

          1995年9月~1998年7月  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理学博士,从事三唑、吡唑类化合物的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

          1992年9月~1995年7月  华中师范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理学硕士,从事有机磷类化合物的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

          1988年9月~1992年7月  华中师范大学化学系,理学学士。

    五、工作经历

    2005年3月至今

          华南农业大学理学院(材料能源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教学课程有:有机化学,基础化学实验,精细化学品化学等课程

    2002年12月至2004年12月
          华南农业大学农药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昆虫毒理研究室、华南植物性农药研究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

    1998年7月至2002年12月
          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

    这期间所从事的工作有:

    1.作为负责人承担企业委托科研项目“一种新型杀菌剂的研制及开发”。该项目已投入生产。

    2.作为负责人承担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型1.2.4-三唑类化合物的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

    3.作为主要参加者参加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超临界CO2介质中酶催化酯化反应研究”。研究了超临界二氧化碳介质中油酸甲酯与香茅醇酶催化酯化反应规律,已完成。

    4.作为主要参加者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超临界CO2介质中不饱和烃羰基化反应研究”。研究了超临界二氧化碳介质中氯化苄和溴丙烯在钯(II)催化的羰基化酯化反应规律,已完成。

    5.参加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中燃料电池膜材料的合成研究工作。

    6.2000年至2001年,在中山市凯达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技术顾问。

    六、科研论著

    近期表的主要

    1.   卢少莹,张耀谋,β- 咔啉肟酯类化合物的合成及其抑菌活性,合成化学,2011,19(6):769~772

    2.   王清霖,张耀谋*,李果霖,陈路凯,含竹叶黄酮化妆品的研制,广东化工,2011,38(8):27~28

    3.   朱永松,卢少莹,蔡瑛,张耀谋,四氢β-咔啉氧化条件探讨,广东化工,2010,37(4):64~65

    4.   Yong Zeng , Yaomou Zhang , Qunfang Weng1, Meiying Hu  and Guohua Zhong ,Cytotoxic and Insecticidal Activities of Derivatives of Harmine, a Natural Insecticidal Component Isolated from Peganum harmalaMolecules 2010, 15, 7775-7791

    5.   曾东强,张耀谋,N-苄基-1-(1,2,4-三唑-1-基)-3,3-二甲基-2-丁酮缩氨基硫脲的晶体结构,《广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33(3):297~300

    6.   张耀谋,陈君,徐汉虹,金桂玉,1-(1H-1,2,4-三唑基)-1-环(氧)烷基-取代苯甲醇的合成,华南农业大学学报,2005,26(1),67~69

    7.   张耀谋,付方平,张志祥,徐汉虹,1,3,5-三芳基-2-吡唑啉类化合物的合成及光活化除草活性,农药学学报.2004,6(4),89~92

    8.   张耀谋,邓业成,徐汉虹,陈君,1-取代苯磺酰胺基-2-(1H-1,2,4-三唑-1-基)-4,4-二甲基-3-戊酮的合成及生物活性,广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22(4),69~72

    9.   曾东强,张耀谋,1-取代苯甲酰肼基-2-(1H-1,2,4-三唑-1-基)-4,4-二甲基-3-戊酮的合成及生物活性,广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29(4),283~284

    10.  张耀谋,曾东强,N-取代苯磺酰基-a-三唑基片呐酮腙的合成及生物活性,广西农业生物科学.2004,23(4),313~315

    11.  张耀谋,徐汉虹,金桂玉,1-α-三唑基取代酮缩氨基硫脲类化合物的合成及生物活性,华中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38(2),187~189

    12.  张耀谋,陈文彬,金桂玉,3,3-二甲基-1-(1H-1,2,4-三唑-1-基)-2-丁酮及1-(1H-1,2,4-三唑-1-基)取代苯乙酮与二溴化物的关环反应及产物的生物活性,高等学校化学学报,2003,24(3):431-435.

    13.  陈文彬,张耀谋,金桂玉,α-(1H-1,2,4-三唑-1-基)-β-芳硫基取代苯丙醇的合成及其生物活性研究,合成化学,2003,11(1):32-36.

    14.  陈文彬,张耀谋,金桂玉,α-(1H-1,2,4-三唑-1-基)-β-芳硫基取代苯酮的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化学学报,2002,60(7):1303-1310.
     
    七、写给学生的话

          作为化学的学生,要在化学领域有所作为记住两句话:

          细节决定成败,努力改变人生!


     
     
    «返回上一级制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