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招生与就业  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简章> 正文
  • 材料与能源学院2020年本科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662

    一、办学历史

    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成立于201412月,由学校原有的理学院、林学院、工程学院、资源环境学院、新材料与新能源研究所的部分学科调整组建而成。

    二、师资力量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上海市东方学者1人,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青年珠江学者3人,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珠江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5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1人,省教学名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78人。

    三、人才培养

    截止20196月,我院共培养7034名毕业生。其中不乏国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院长孙伟圣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河南农业大学彭万喜教授,壹家壹品(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秦煜泉,广州市仪美医用家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等优秀的学者和企业家代表。

    四、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应用化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名牌和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需要,掌握化学与化工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在无机与有机合成、精细与日用化学品的制备与应用、化学品分析与检测等化学和化工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化学品检测、化学品销售及企业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现代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化工设计、精细化学品合成、涂料化学、日用品化学、食品化学、环境化学、高分子化学、现代生化分析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商检、外贸、化工、石油、电子、食品、仪器、环保、医药、公安、消防等事业单位、外企、私企等从事质量监督与检测、化妆品研发、化工产品开发、化工生产控制和企业生产技术管理工作;也适宜到科研部门和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还可继续攻读化学、环境、食品、医药、生态等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专业名称:材料化学(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够掌握现代化学与材料科学基础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具备运用化学与材料科学的理论知识进行新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能在材料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新材料的制备、检测、设计、研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毕业生。

    专业核心课程: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材料近代测试技术、专业英语、化工制图、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新能源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无机功能材料、复合材料及其加工、材料的腐蚀与防护、生物质能源与材料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合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化学和材料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在光电信息、石油化工、轻工、医药、食品、工程塑料、特种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环保、市政、建筑消防、分析检验等领域和行业的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质量检验、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还可在化学、材料、食品、医药、生态环境等相关的领域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专业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使学生具备无机功能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光电功能材料特别是生物质材料等材料领域的科学与工程方面较宽的基础知识,成为能在各种材料特别是各种新型功能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结构与性能检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满足广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全面发展的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材料工艺与设备、生物质材料科学、生物质材料加工工艺学、材料近代测试技术、新型功能材料概论、无机功能材料及工艺、复合材料及工艺、功能高分子材料、光电功能材料等。

    就业方向:就业行业主要分布在国内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外资或合资公司、经贸和国家行政部门等各个方面,毕业生可从事各类材料制备、加工成型、材料结构与性能等方面的研究开发、教学、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

    专业名称:木材科学与工程(通过SWST国际木材科学与技术学会国际认证)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木材科学与加工、家具设计与制造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木材科学、木材加工工艺、人造板生产工艺、家具制造工艺与设备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备较扎实的木材加工与利用、人造板制造与应用、家具制造与营销等知识和木制品创新开发能力,能在木材工业、家具工业、室内装饰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木材加工与应用、人造板制造、家具设计与制造、室内装饰材料与工程的生产、设计、管理、教学和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木材基础化学、木材学、家具结构设计、家具制造工艺学、胶合材料学、木材干燥学、家具与室内装饰材料学、木材改性、木材识别、木材加工装备学、人造板工艺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连续10年就业率100%,主要在家具、木材加工及人造板企业、室内装修工程、涂料与胶粘剂等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研发、生产、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

    专业名称:家具设计与工程(索菲亚班)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家具设计与工程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础理论,掌握家具设计与制造工艺理论与加工方法,备较扎实的家具材料、结构、工艺、设备、管理知识和创新设计能力,能够在家具装饰装修、室内环境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专业设计、技术、营销、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素描、色彩、木材学、家具表面装饰、装饰材料学、造型基础、装饰工程学、家具设计、室内设计、家具加工装备学、木结构设计、家具制造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连续10年就业率100%,主要在家具设计与制造、室内设计与装修工程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研发、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

    专业名称:制药工程(广东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药学基本知识和制药工程学理论与专业技能;掌握现代生物制药、化学制药、药用生物材料、药用化妆品及相关技术;能在医药及相关行业从事新药的研究与开发、制药设备与工艺的设计、药物分析检测、药物生产、管理与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生物技术制药、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药物分析、药剂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制药化工原理、药物合成、海洋生物制药、天然药物化学、生物材料学、微生物学、药事管理与法规、药物生产质量管理工程、生物制药工艺学、医药商品学、药用化妆品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制药、保健品、化妆品等企事业单位行业从事医药研发、检测、生产、销售、管理等。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制药工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等工作。还可继续攻读制药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工程等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专业名称: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能源利用和环境系统工程的开发和设计知识,具备从事清洁能源生产、可再生能源利用、能源环境保护、新能源开发等的工程设计试验鉴定、选型配套、设备维护、技术推广经营管理等能力,能从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有关的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跨学科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微生物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制图与计算机绘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化工原理、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概论、环境工程原理、自动控制原理、生物质能源工程、能源生物技术、能源经济管理、环境生态学、能源系统工程、光伏工程、风能利用工程、发酵工程、沼气工程、能源材料学、节能技术、清洁生产和企业节能审计与评估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政府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能源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可再生能源利用、新能源工程与设备、能源环境保护的规划及节能减排等方向的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工作。

    五、教学科研:

    省部级实验室、科研平台:

    生物基材料与能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农业部能源植物资源与利用实验室

    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木材科学与工程实验室

    广东省生物质能源工程实验室

    广东省光学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木材与木材制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

    省级化学实验示范中心

    省级生物化工与制药实验示范中心

    广州市能源植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广州市光学农业重点实验室

    教学实践基地(部分):

    基地名称

    建立时间

    面向校内专业

    广东欧派集团有限公司实践教学基地

    2016

    木材科学与工程

    广东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践教学基地

    2017

    木材科学与工程

    索菲亚家居集团实践教学基地

    2017

    木材科学与工程

    广州合成材料研究院实践教学基地

    2016

    材料化学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实践教学基地

    2015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实践教学基地

    2016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

    SGS通用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分分司实践教学基地

    2019

    应用化学

    科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践教学基地

    2018

    应用化学

    广东省中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实践教学基地

    2015

    制药工程

    广州创尔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践教学基地

    2016

    制药工程

    国际交流:

    我院与加拿大UBC、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台湾静宜大学建立了涵盖优本生项目、师资培养、CSC博士培养、X+Y项目和暑期项目等方面的合作办学。

    校企合作:

    学院致力于推动产学研合作,注重加强校企合作,学院与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设立木材科学与工程(索菲亚班),与欧派集团建立合作关系。

    奖学助学:

    学院积极与索菲亚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设立了大自然奖学金、索菲亚奖学金。

    学生风采:

    竞赛名称

    奖项

    获奖年份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农建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

    一等奖

    2019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

    铜奖

    2019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三等奖

    2019

    广东省第九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总决赛

    特等奖

    2019

    第九届“国药工程—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

    二等奖

    2019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农建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

    特等奖

    2018

    广东第八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高分子材料赛区

    一等奖

    2018

    广东第八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无机非金属材料赛区

    一等奖

    2018

    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作品入选

    2018

    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三等奖

    2017


    六、就业深造


    3年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

    粤港澳大湾区

     1258 /1373)占91.65%

    广东省其他城市

    37 /1373)占2.68%

    其他省份

      115/1373)占8.35%

     

    3年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创尔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创尔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铝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年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国内院校: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

    国外院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

    七、院长寄语

    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时代命题,在全球灾难面前必将发挥决定性作用。2020年中国举全国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必将载入人类文明的史册,阻止疫情蔓延需要匡正世道人心,需要人类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地球情怀。我们庆幸生在这样一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砥砺前行的国度,我们看到一群又一群平凡的人们,在病毒最肆意横行之际,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一线!
      
    愿我们的坚韧与智慧同行!我们将在五湖四海一片林的华农校园等待你们的到来,一起开始新的征程,书写属于我们的传奇。材能兼备,料定未来。让我们一起点燃自己照亮大家,营造自由、喜悦、友爱的氛围,善养浩然正气,使生命觉醒、顿悟和绽放,幸福地生活和学习!

    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胡传双教授

    八、联系我们

    学院主页网址https://cme.scau.edu.cn

    咨询电话:020-85280319,020-85280318

    学院微信公众号名称:SCAU材料与能源

    (SCAU材料与能源)


    (华农材能20年招生咨询群)








    «返回上一级本科生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