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招生与就业  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简章> 正文
  • 材料与能源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24  浏览次数:10

    学院名称:材料与能源学院

    英文名称College of Materials and Energy,South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学院院训:创新守正,育才强能 




    新生寄语


    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胡传双院长寄语:

    材能兼备,料定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放眼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能源和材料创新一直是人类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中国式现代化稳步推进的今天,新能源与新材料将推动现代化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以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为代表的新能源和以特种金属功能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也成了研究最活跃、产业发展最快和投资者最看好的领域。

    创新守正,育才强能。欢迎年轻的你们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加入材料与能源学院大家庭!期望你们以时代楷模卢永根院士为榜样,胸怀国之大者,绽放生命精彩。

     

    学科介绍

    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林业工程

    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

    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林业工程

    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

    1个一级学科专硕点:材料与化工

    1个交叉学科硕士点:家居智能设计与工程

     

    办学历史

    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成立于201412月,由学校原有的理学院、林学院、工程学院、资源环境学院、新材料与新能源研究所的部分学科调整组建。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含生物质研究院)162人,其中专任教师124人,教授39人,副教授(副高职称)58人,博士学历教师109人占专任教师的88%。学院现有博士后8人,离退休教职工28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育部重大人才奖励计划1人,国家级青年高层次人才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东方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5人,全国林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全国林草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1人,农业农村部“神农计划”人才1人,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珠江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青年珠江学者3人,广州市珠江新星2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1人,博士生导师24人(含生物质工程研究院6人),硕士生导师87人(含生物质工程研究院15人)。

     

    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厚基础、促融合、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学术视野宽广、创新能力较强的专门人才。杰出校友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农林大学人事处处长孙伟圣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河南农业大学彭万喜教授,广州市仪美医用家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王海东等优秀的学者和企业家代表。

     

    教学科研

    学院教学科研实验设备4000余台,实验室总面积10000多平方米。设备先进,试验场地充足,科研平台一流。拥有生物基材料与能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农业设施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能源植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木材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生物质能源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农林生物质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光学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质量监督木材及木制品检验站、广东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生物化工与制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州市能源植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广州市光学农业重点实验室等1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新能源与材料研究所、高新技术木质复合材料工程中心等8个校级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16个科研团队共计120余名科研人,围绕现代农业材料、农业光电材料、高分子材料、农林生物质材料与能源、医药材料开展研究。

    学院在广州金南磁性材料有限公司、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欧派集团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宜家家居、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SGS通用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东金羊建材有限公司、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鸿利智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创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兴森快捷电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设立了教学实践基地。

     

    对外交流

    我院与加拿大UBC、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台湾静宜大学建立了涵盖优本生项目、师资培养、CSC博士培养、X+Y项目和暑期项目等方面的合作办学。

     

    校企合作

    学院致力于推动产学研合作,注重加强校企合作,学院与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设立家具设计与工程(索菲亚班),并设立索菲亚奖学金;与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校企合作:与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奖学助学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索菲亚奖学金

     

    生风采

    近三年2019届本科生蔡奇龙获“感动南粤校园十大人物”提名奖,2020届本科生陈慧芳、2021届本科生李明桦获“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22届硕士陈沛均获“广东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2020级博士敖日其冷、2021届硕士蔡跃、2021届博士李亚东、2022届博士张伟财获“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荣誉称号。


    近年学生学术科技方面代表性获奖


    “点壳成金”项目斩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广东省赛金奖

    “叶中送碳”项目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广东省赛金奖

     “壳尽其用”项目斩获“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金奖


    就业深造

    3年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

    粤港澳大湾区

    955/1374

    69.51%

    广东省其他城市

    62/1374

    4.51%

    其他省份

    229/1374

    16.67%

     

    3年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创尔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兴森快捷电路科技有限公司、蓝月亮(中国)有限公司、广东广雅中学

     

    3年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开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

     帝国理工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伦敦大学学院、谢菲尔德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

     

    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应用化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应用型人才示范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化学与化工领域基础理论、专业技能及基本工程技术知识,能够在精细与日用化学品的制备与应用、化学品分析与检测、无机与有机新材料创制、化学与生物制药等化学和化工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高端制造生产及企业管理等工作,适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满足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及行业需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现代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化工设计、精细化学品合成、涂料化学、日用品化学、食品化学、环境化学、高分子化学、现代生化分析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精细与日用化学品的制备与应用、化学品分析与检测、无机与有机新材料创制、化学与生物制药等化学和化工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高端制造生产及企业管理等工作,可就业行业涵盖化工、石油、材料、医药、电子、食品、商检、公安、消防等众多领域。除直接就业外,学生可继续攻读化学、化工、能源、材料、食品、医药等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高等教育和科研工作,或进入企业研发部门从事研发和科研管理等工作。

     

    专业名称:材料化学(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掌握现代化学与材料科学基础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具备运用化学与材料科学的理论知识进行新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能在材料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新材料的制备、检测、设计、研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材料近代测试技术专业英语、化工制图、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新能源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无机功能材料、复合材料及其加工、材料的腐蚀与防护、生物质能源与材料等。

    就业方向: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毕业生适合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化学和材料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在光电信息、工程塑料、新能源材料、复合材料和环保等相关领域的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从事材料制备、质量检验、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市场营销等工作还可在化学、材料、能源、食品、环境等相关领域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专业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校级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软科世界排名200强学科专业)

    培养目标:具备材料科学基础知识、材料制备、检测、信息技术等实践技能和工程素质,拥有一定创新能力,能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等单位从事新材料设计、研发、管理等工作,或能够从事材料和产品制造相关岗位的生产、研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新工科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大学物理、工程力学、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CAD)、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材料工艺与设备、材料近代测试技术、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专业系列实验、材料设计、工程实习、功能高分子材料、生物质材料、新能源材料、先进碳材料、光电功能材料、光学农业、毕业论文等。

    就业方向:包括国内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外资或合资公司、经贸和国家行政部门等单位。毕业生主要从事材料制备成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制造、新材料产品开发、材料结构与性能研究、材料与器件质量检测等方面的工程研发、培训教学、生产管理、检测监督和市场营销等工作;另可选择国内外物理、化学、材料、食品医药、林业工程、农业工程、环境工程等相关高校与科研机构修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专业名称:木材科学与工程(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通过SWST国际工程专业认证)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掌握木材科学,木材基础化学,木、竹等生物质材料,家居新材料及复合材料,家具制造工艺与装备,家具表面装饰等综合基础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使学生具备木、竹材加工与利用,生物质材料及其复合新材料的研发、制造与应用,家具制造与营销等创新思维和工程技术能力。能够胜任在木材工业、家居工程、室内装饰工程、家居新材料等相关领域的公司、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木、竹材加工、家居新材料研发、家具制造与生产、技术、管理、教学和研究等方面高素质的新工科卓越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木材基础化学、木材学、家具制造工艺学、胶合材料学、木材干燥学、家具与室内材料学、木材改性、木材识别、木材加工装备学、人造板工艺等。

    就业方向:主要在房地产、家具、地板、木材加工、人造板、新材料、涂料与胶粘剂、室内装修工程等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研发、生产、管理、检测等工作,本专业具有硕士点和博士点,毕业生有机会在本学科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也可选择在国内外材料、林业工程、农业工程等相关高校与科研机构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专业名称:家具设计与工程(教育部新增特设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掌握家居产品设计、家居材料特性、家具先进制造、品牌营销等实用性、交叉性和多元化的综合知识,使学生具备家居设计、制备、营销等全过程的创新设计思维及材料研发和工程技术能力。能够胜任在家具设计与智能制造、家居工程等相关领域的企业、设计公司、科研院所从事设计研发、技术、管理、营销、教学等方面的新工科复合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素描、色彩、木材学、家具与室内材料学、造型基础、家具设计、家具史、数字设计、室内设计、家具加工装备学、人体工程学、家具制造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连续十余年就业率100%。毕业后成为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可以在家具设计与工程、家居设计工程等相关领域的制造企业、设计公司、科研院所,从事研发设计、技术、生产、管理、营销、教学和研究等方面工作。本专业具有硕士点和博士点,毕业生有机会在本学科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专业名称:制药工程(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药学基本知识和制药工程学理论与专业技能;掌握现代生物制药、化学制药、药用生物材料、药用化妆品及相关技术能在医药及相关行业从事新药的研究与开发、制药设备与工艺的设计、药物分析检测、药物生产、管理与营销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生物技术制药、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药物分析、药剂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制药化工原理、药物合成、海洋生物制药、天然药物化学、生物材料学、微生物学、药事管理与法规、药物生产质量管理工程、生物制药工艺学、医药商品学、药用化妆品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制药、保健品、化妆品等企事业单位行业从事医药研发、检测、生产、销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可以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制药工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等工作,还可继续攻读制药工程、化学工程、生物工程等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专业名称: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能源利用和环境系统工程的开发和设计知识,具备从事清洁能源生产、可再生能源利用、能源环境保护、新能源开发等工程设计、试验鉴定、选型配套、设备维护、技术推广、经营管理等能力,能从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有关的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跨学科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高等数学、概率论、线性代数、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微生物学、工程制图、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流体力学、现代仪器分析、能源材料分析技术、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化工原理、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材料、生物质能源工程、生物质化学、燃烧学、节能技术、生物质加工与辅助设计、生物质催化技术、能源生物技术、太阳能工程、半导体光电功能材料、风能利用工程、沼气工程、试验设计与评价、大气污染工程、土壤污染与修复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政府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能源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单位从事可再生能源利用、新能源工程与设备、能源环境保护的规划及节能减排等方向的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工作。

     

    咨询电话:020-85287100(梁老师戴老师

    学院微信公众号:SCAU材料与能源学院)

     

    华南农大招生宣传2群

    华南农大招生宣传5群


    欢迎加入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大家庭!

    期待你的到来!

    «返回上一级本科生招生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