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建设> 正文
  • 制药工程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

    发布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3236


    一、专业介绍
           华南农业大学制药工程专业成立于2004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初步确立了以生物制药、化学制药、药用生物材料、药物分析等专业方向,结合华南农业大学优势学科,制药与农业和生物科学相结合的特色,在同类专业领域中彰显出明显的优势,为广东省尤其是珠三角地区输送了一批医药企业急需的优秀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社会声誉良好。连续三届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专业对口率80%以上。
           2015年1月,学校院系调整后,制药工程专业归属于材料与能源学院,将以应用化学特色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广东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化工与制药省级教学实验平台为依托,在制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2015年开始每年招生本科生2个班, 70余人。目前有在校生近350人。主要培养学生具备深厚的制药工程理论知识、出色的制药工程技术和过硬的制药实践能力,能在药品、营养保健品、化妆品、医药精细化工、生物化工等行业从事科技研究开发、产品生产、技术应用和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本专业具有显著的工科特点和农科特色。学生本科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也可承担工程技术、产品开发、科研、教学、经营和管理等工作。

           制药工程专业现有教师13人,教授3人,副教授8人,讲师2人,全系专业教师均获得博士学位;本系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5人。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整体素质高,是一支团结协作、不断创新的教学和科研团队。

           制药工程专业拥有2个专硕和学硕(生物化工(学术性)、资源环境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学位))、学科科教平台情况(1个生物化工与制药省级教学实验平台)。

    二、专业特色

           特色一:以生物制药、化学制药和药物分析为专业方向,依托农业院校优势和特色学科,重点培养在生物医药的开发、应用和推广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特色二:本专业具有制药与农业和生命科学相结合的特色,在同类专业领域中彰显优势,为广东省尤其是珠三角地区输送了一批生物医药企业急需的优秀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三、专家介绍

         

      周武艺  教授                            倪春林  教授                          蒋刚彪  教授

    四、学生前景(毕业学生去向)
           2017-2019年近三年中,本专业毕业生208名,其中国内保研考研人数为35人,出国升学人数为6人,总的保研考研升学率为19.7%,除本校外,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国内知名学校。
           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参加就业人数为167人,就业率为在98%以上,绝大部分的毕业本科生就业工作地点集中在广东省内,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如广州、佛山、深圳、东莞。主要就业单位为国内外较知名的医药企业,如:曼秀雷敦(中国)药业有限公司、深圳市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广州创尔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或大型国企。
           综上,近三届本专业毕业生总升学率为19.7%,总就业率为在98%以上%,所去企业为包括500强企业在内的国外内知名制药企业。



    «返回上一级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