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人才培养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建设

    一、中心简介

           教学科研实验管理中心拥有材料与能源学院北楼(58号楼北楼)、18号楼、资环楼木工厂等实验场地,各种类型的实验室120多间,总使用面积超过10000 平方米。下设化学实验中心(2005年获得广东省首批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材料实验中心(2015年组建并获得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化工与制药实验中心(2016年组建获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质材料与能源实验中心(2017年由原来的木材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和能源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组建,并获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现有各种仪器设备2600余台件,总价值3700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50多台套包括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红外光谱仪元素分析仪、紫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高效制备液相色谱仪、热重分析仪、差示扫描量热仪、差热热重综合热分析仪、动态热机械分析仪、透射电镜、X射线衍射仪比表面与孔径分析仪、激光粒度分析仪光学接触角测量仪、电化学工作站、电光电化学测试分析仪、3D打印机、喷雾干燥器双螺杆挤出机、微量注射成型仪、电子万能试验机蛋白纯化系统、通用天然药物提取综合生产线、凝胶渗透色谱仪、芯片生物分析仪、生物分子纯化系统、微分干涉显微镜、体视显微镜摄影系统、生物显微镜数码显微系统、CO2超临界萃取仪、日立光谱仪、爱丁堡光谱仪、南兴自动封边机、南兴六面数控钻孔中心、木工柔性生产线、超微粉碎机、人造板试验压机、VOC释放量环境测试箱、意玛剖面密度分析仪、岛津力学试验机、物理吸附仪、激光导热系数仪、建材燃烧试验装置、木材功能性改良机、框架组合式办公家具试验机、真空烧结炉、生物质连续裂解反应装置、生物质颗粒燃料设备系统等。

           教学科研实验管理中心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的实验教学队伍和实验技术队伍。现有实验教学专职教师100人,其中教授24人(占比24%)、副教授45人(占比45%),其中具有博士学位82(占比82%)。实验室管理和技术人员11人,其中副高职称及以上4人,实验师7为学校的本科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的对外开放服务提供了保障。


    、师资队伍

           实验中心主任:汤日元 教授博士

           实验中心秘书兼化学实验中心副主任:杨乐敏

           实验技术人员:曹巧英高永峰、霍理坚刘作涛、温青、颜芸、杨乐敏、余家瑜周桥芳、朱丽


    三、中心职能

          1. 教学服务

    教学科研实验管理中心承担着本学院应用化学、材料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木材科学与工程、家具设计与工程、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和制药工程,共计 7个本科专业和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工作,同时,还承担着学校其他30多个本科专业的实验课程。每年开设64门实验课,实验项目总数共计330多项,参加实验的学生人数约4000人。

    2. 科研服务

    实验中心设有公共仪器测试平台以及各专业功能实验室,分布在材料与能源学院北楼三楼、18号楼、资环楼以及木工厂。中心拥有众多先进的物质结构表征、性能测试、加工成型等大型仪器设备,其中1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50台套,总价值达2000万元。所有实验仪器设备对外开放运行,为全校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3. 安全管理

    按照学校和学院要求,安全管理员对实验中心所属的实验室进行环境安全建设,定期对实验中心及学院各科研平台的实验室进行安全卫生检查,督促相关老师和学生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按时提交安全检查报告。定期维护实验室安全设施,组织各实验室回收废液废试剂瓶,疏通安全通道,杜绝安全隐患。

    4. 资产管理

    根据实验中心开设课程的需要,资产管理员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预算采购计划,负责实验室仪器资产的登记、日常维护、报修、报废等工作。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协调各实验室管理人员,定期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工作


    四、中心子平台简介

    1. 化学实验中心:华南农业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良好的实验条件和环境、先进的实验装备和规范的管理模式。按照专业类别和功能分区不同,下设基础化学实验室(现属于公共基础实验中心)、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材料化学实验室、化学生物学实验室、计算化学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和化学开放实验室等10余个功能实验室。中心承担本学院应用化学、材料化学本科专业的“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理论化学实验”“天然产物化学实验”、“设计性实验”、“研究性实验”、“专业综合性实验”以及研究生实验等,共计29门实验课程。基础化学实验室承担着全校其他30多个本科专业的4门实验课程。每年参加实验的学生人数共计约3000人。

    2. 材料实验中心:2005年建立材料化学专业实验室,成立了华南农业大学无机功能材料研究室和高分子材料研究室。2010年成立了华南农业大学生物材料研究所。20152月,组建校级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下设材料加工实验室、材料性能检测实验室、材料化学实验室、木材加工与成型实验室、材料力学测试实验室、人造板热压实验室、家具制造实验室等20余个功能室。中心承担着材料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木材科学与工程以及家具设计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的 “材料近代测试技术实验”、“高分子材料实验”、“无机材料实验”、“材料物理性能实验”、“材料科学课程设计”、“木材基础化学实验”、“木材学实验”、“家具制造工艺学实验”、“胶合材料学实验”、“家具设计与模型制造”等20门实验课程。

    3. 生物化工与制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起源于原理学院的化学生物学实验室和资源与环境学院制药工程实验室。2017年被列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立项建设。中心依托生物化工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学校相关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在实验教学资源的优化、开放实验平台的建设、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创新、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和学生的创新与创业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形成了一定的特色。目前,中心设有生物学实验室、制药工艺学实验室、现代药物分析与测试实验室、天然产物分离与提取实验室、制药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和制药工程与3D打印药物综合实验室等10余个功能实验室,承担着学院制药工程以及校内其他相关本科专业的“微生物学实验”、“药物化学实验”、“药物分析实验”、“药理学实验”、“药剂学实验”、“生物技术制药实验”、“制药工程工艺设计”、“化学制药和中药实践与创新”、“生物制药实践与创新”和“3D打印与虚拟仿真实践与创新”等11门实验课程。

    4. 公共仪器测试平台:教学科研实验管理中心下设公共仪器测试平台,目前,该平台拥有的主要大型仪器设备包括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高效制备液相色谱仪、热重分析仪、差示扫描量热仪、差热热重综合热分析仪、动态热机械分析仪、透射电竞、X射线衍射仪、比表面与孔径分析仪、激光粒度分析仪、电化学工作站、电光电化学测试分析仪、3D打印机等,总价值1100多万元,占地实验面积约700平方米。公共测试平台实行对外开放预约制度,部分仪器设备已参与全校共享。依托公共测试平台,可进行物质成分分析、结构表征、材料性能测试等项目,在化学、材料、生物、农业、环境等领域为全校师生的教学和科研提供分析测试服务,为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以及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测试技术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