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成立于201412月,由学校原理学院、林学院、工程学院、资源环境学院、新材料与新能源研究所的部分学科调整组建。

    学院在相关领域学科门类齐全,建立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本科教育方面,有应用化学、材料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木材科学与工程、家具设计与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制药工程7个本科专业;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拥有林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和林业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与化工1个一级学科专硕点。目前,我院化学、材料科学2个学科已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木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已通过SWST认证。应用化学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应用化学、木材科学与技术为广东省二级学科特色重点学科,林业工程为广州市重点学科,应用化学专业为广东省名牌和特色专业,制药工程专业为广东省特色专业,材料化学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含生物质研究院)168人,其中专任教师124人,教授40人,副教授(副高职称)55人,博士学历教师109人占专任教师的88%。学院现有博士后7人,离退休教职工28人。

    学院坚持创新守正、育才强能的院训,坚持厚基础、促融合、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学术视野宽广、创新能力较强的专门人才。学院现有全日制在读学生2372人,其中本科生1755人、硕士研究生536人、博士研究生81人。学院与加拿大UBC、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台湾静宜大学建立了涵盖优本生项目、师资培养、CSC博士培养、X+Y项目和暑期项目等方面的合作办学。

    学院教学设备先进,实验场地丰富,科研平台一流。拥有生物基材料与能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农业设施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能源植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木材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生物质能源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农林生物质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光学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质量监督木材及木制品检验站、广东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生物化工与制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州市能源植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广州市光学农业重点实验室等1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新能源与材料研究所、高新技术木质复合材料工程中心等8个校级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响应广东省产业发展需要,主动融入珠三角区域发展,广泛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走高端战略和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向社会输送优秀的人才,为新材料和新能源的研究、应用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数据截至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