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人才培养  教学平台
    • 教学平台

    生物质材料与能源创新实践教学示范平台

    一、项目基本情况介绍

      生物质材料与能源成为国内外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热点内涵和发展趋势,世界顶尖的研究机构和高校包括美国  20 多家(美国农业部林产品实验室、美国加州大学、美国弗吉利亚理工大学等)、日本 10 多家(日本森林综合研究所、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名古屋大学等)和欧洲 10 多家(德国哥廷根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法国里昂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等)都将生物质材料与能源列为战略发展方向。创新能力是生物质材料与能源类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的关键性指标,而创新实践实验教学是培养人才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为了适应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对高等教育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大需求,2015 年初,华南农业大学经过院系优化和调整,由原理学院、林学院、工程学院、资源环境学院、新材料与新能源研究所的部分专业和学科组建了材料与能源学院,并同步成立了材料与能源学院本科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基于建设“开放、共享”本科实验教学平台的指导原则,以“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为导向,以“提升创新能力”为培养目标,在中心的顶层设计体系里设有化学实验中心(2005 年获得广东省首批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材料实验中心(2015 年组建并获得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化工与制药实验中心( 2016 年组建获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生物质材料与能源创新实验教学中心(筹建中)。根据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对我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及特点,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的人才引进和院系调整搬迁的契机,生物质材料与能源创新实验教学中心围绕南方农林生物质资源的材料化和能源化高效开发与利用的我校人才培养特色,整合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和能源环境系统与工程等本科专业的实践实验教学实验室资源,建成满足生物质材料与能源类本科生实验教学、创新创业实验、学科竞赛与创意设计等主要实践教学内容,达成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目标。拟申请中央财政建设资金预算 300 万元,自筹 100 万元,建设互联网+家具智能制造先进技术实验室、生物基材料创新实践教学实验室、生物质复合材料实践实验室、生物质材料功能化改性实验室、生物质材料与生物技术实验室、生物质能源实验室等 6 个创新教学实验平台,项目建成后可望服务本科生 460 人/年,服务教师 100 人/年,新增综合性创新试验项目 10 个,保证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开出率 100%,新增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5 项/年,获省级以上大学生竞赛 5 项/年,实验室整体保持前沿性 3 年,局部保持前沿性 5-10 年,提升学生和老师对实验室条件满意度均在 90% 以上。      


    二、项目组织实施管理情况

      生物质材料与能源实践教学示范平台的实施在材料与能源学院、教务处、财务处等机构的指导下完成,由材料与能源学院负责具体建设。为保障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材料与能源学院严格按照国家财政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关精神和学校的具体要求,积极组织有关教师承担相应任务,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以保障本项目的顺利完成。

      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多方筹措资金保障资金投入。通过中央与地方共建、学校、学院和教师科研经费等多渠道筹集资金,保证生物质材料与能源实践教学示范平台建设的资金投入;按照建设要求,加快推进实践教学实验平台建设步伐,争取早建成,早受益;学院对教学实验平台的管理实行统一领导,向校内外开放,实现资源共享;严格遵守学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项目质量,维护学校利益,促进廉政建设。

      2、构建实践教学平台的保障体系。按规划进度安排,由学校财务处安排拨款,并参加项目验收审计。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如设备资产管理处、审计处、教务处、财务处等,按照国家对高校资产管理的有关要求,积极支持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项目的实施,负责设备招标、合同签订等工作。由学校设备资产管理处组织专家,负责仪器设备验收工作。由材料与能源学院实践教学平台组织人员,对仪器功能进行开发和维护。

      3、建设高水平的指导教师保障队伍。要实现实践教学平台建设规划的目标,提高实践教学实验平台建设的整体水平和效率,重点提高实践教学实验平台建设工作队伍的素质,特别是指导教师、骨干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素质。

      4、构建研究型和实践型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保障体系。在专业人才培养中,不断改变以教师和教材为中心、以知识传授为主要手段的现行教学方式,构建以促进创新和能力培养为主导目标的研究型教学方式。积极推进讨论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和合作式学习方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研究的能力。鼓励各专业制定“本科生参与科研实践训练计划”,增加综合性与设计性实验,提供丰富的教学参考资料,培养本科生的创新能力。


    三、实施成效

      1、突出专业办学特色,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建成了生物质材料与能源实践教学示范平台,显著提升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实践教学能力,提升生物质材料与能源类专业的办学特色,显著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每年约有 720 名本科生将从实践创新实验平台的建设受益。

      2、提高了教师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通过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满足研究型实验、开发性实验、设计性实验等实践教学环节的能力要求,教学相长,促进了教师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3、推动了实践教学改革

      实践教学改革也是教学方法上的一次重大改革,实践教学实验平台的建设对实现实验教学改革提供了基础和条件。项目的实施,在实践教学方面引入了社会资源,以三维家智能制造店面销售软件和智能制造自动拆单报价(WCC)系统为合作切入点,校企合作显著提升了智能制造教学效果。

      4、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第二课堂提供强力保障

      实验中心的所有实验室同时为本科生创新实验项目、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提供条件,为学生的化学实验技能大赛、“挑战杯”比赛、农建杯比赛和家具设计大赛等提供良好的实验实践平台。

      主要的量化指标如下:

      (1)实验室设施设备能力建设:建成互联网+家具智能制造先进技术实验室、生物基材料创新实践教学实验室、生物质复合材料实践实验室、生物质材料功能化改性实验室、生物质材料与生物技术实验室、生物质能源实验室等 6 个创新教学实验平台;

      (2)近三年教改质量工程项目 10 项: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实践(教育部)、面向大湾区泛家居产业需求的新工科专业育人模式研究与实践(教育部)和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实践条件与实践基地建设项目(教育部)等。

      (3)教改论文 12 篇:能源与环境工程专业创新实验教学探索(《实验室研究与探索》)、生物质能源工程创新实验设计及教学实践(《实验室研究与探索》)、家具专业品牌化建设与本科人才培养研究(《高教学刊》)、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概论的多元专题讲座教学探索(《高教学刊》)等5篇核心。

      (4)教学成果奖 4 项:家具新材料本科高校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省级一等奖)、守望互助、产教融合培养家具产业高素质专业人才模式创建与实践(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面向区域特色产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

      (5)大学生创新创业获奖 22 项:第7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和国赛银奖等。

      (6)专业建设成果 3 项:新增教育部特设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 SWST 国际专业认证、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省一流专业。

      (7)平台建设成果 5 项:新增教育部生物基材料与能源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林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广州市重点学科林业工程等。

      (8)大学生创新创业实现顶级大赛零的突破:第7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和国赛银奖等。

      (9)专业建设突破 3 项标志性成果:新增教育部特设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 SWST 国际专业认证、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省一流专业。

      (10)平台建设突破 5 项标志性成果:新增教育部生物基材料与能源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林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林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广州市重点学科林业工程等。



    教改论文



    教学成果奖



    大学生获奖



    专业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