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建设> 正文
  •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

    发布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2986

    一、专业简介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于2011年在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农业工程系成立,于2014年应学校院系调整号召并入材料与能源学院。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南粤优秀教师1名、上海市东方学者1人,青年珠江学者2人。
    本专业具有完整的学科建设,具备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本专业注重科研教学协同互促发展,具有教育部生物基材料与能源重点实验室、农业部能源植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高校生物质能源重点实验室、广州市能源植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等多个教学平台、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是“广东省省级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和校级一流专业,是我省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本专业以生物质能、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高效转换和清洁利用为核心技术,以环境控制为支撑,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特色
           特色一:以广东丰富的农林生物质资源和能源植物资源为原料,重点研发生化转化、热化学转化和压缩成型技术,开展生物质连续热解技术与装备、热解挥发物分级冷凝收集技术、生物质催化制氢技术、炭基缓释肥成型及缓释特性调控、炭粉颗粒(生物质)固化成型技术研究,开发生物燃料联产高值产品转化和生物质资源全利用高效、清洁技术与装备,以及污染土壤能源植物资源安全处置技术,实现农业生物质资源的高值转化和高效综合利用,解决生物质能源经济效益差的问题,增强产业市场竞争力。
           特色二:基于当前能源与环境两大社会问题,围绕对太阳能的开发利用,从事新型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工作,特色研究方向为量子点敏化太阳能电池,通过设计开发新型量子点敏化剂材料、光阳极界面工程调控以及高催化活性对电极材料的开发,研究团队将该类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从5%提高到了12%。
           特色三:专业创办以来,本专业学生学术培养成效显著,以赛促教、以赛代练的特色突出。本专业形成了专业特色赛事,包括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荣获多项特等奖及一等奖,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自从2013年,第1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举办以来,本专业学生连续参加7届此项竞赛,并获得5个国家级特等奖,8个国家级一等奖,8个国家级二等奖,连续7届获得优秀组织奖。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近三年为学校获得16项国家级竞赛奖项,为学生的专业技能发展、创新创业能力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特色四:本专业为国内外高校培养大批优秀研究生预备人才。每年2个自然班的毕业生,均有10余人进入国内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985、211学校及国外高校等一流科研教学机构继续深造。专业培养的学生升学深造率最近几年一直在上升,2020年研究生考试达到国家复试线以上的就有15人,占比25.42%。本科和硕士就读于本专业的学生有1人进入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三、专家介绍

    蒋恩臣  教授

    钟新华  教授

    任永志  教授

    许细薇  副教授

     四、学生前景(毕业学生去向)
          
     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具有多年的办学经验积累和办学思考,并且人才学术培养方面成绩显著。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如下所示:
          1)国/境外深造院校:香港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等;
          2)国内深造院校: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华北电力科技大学、云南大学等;
          3)就业单位:广东龙正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迪森热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精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环境保护部环境科学研究所、深圳东江环保、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中科鼎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宝安排水有限公司、广东微碳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惠州锂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鹏凯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伊戈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新东方培训学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能源环境相关企业和政府部门。


    «返回上一级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