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建设> 正文
  • 材料化学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发布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2381

    、专业简介

           材料化学专业创办于2004年,2008年获得材料化学专业理学学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已招生16届本科生,年招生总人数约60人,近2年招生录取平均分均高于省理科一本线39分和40分。材化化学专业现为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先后获校级特色专业、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校级一流专业。依托广东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生物基材料与能源重点实验室和校“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项目—生物材料的功能化研究等教学与科研平台,材料化学专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并对我校化学、材料学科和农业工程学科建设作出了贡献。

           材料化学专业以优秀学科带头人为纲,形成教授、博士为首的学科内核,建设了一支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年轻师资队伍。目前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讲师2人,外校学缘结构100%45岁以下教师博士比例为100%。其中省级“千百十”人才1人、广东省杰青,校级课堂教学“十佳”2人。本专业以育人为本,瞄准珠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化专业内涵和产教融合,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及新经济发展趋势,构建产教研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够掌握现代化学与材料科学基础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具备运用化学与材料科学的理论知识进行新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能在材料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技术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新材料的制备、检测、设计、研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毕业生。

     、专业特色

           特色一:培养目标明确,专业特色凸显。依托华南农业大学多学科优势和特色学科,培养生物质材料功能化研究与应用方面的专门人才;依托对新能源技术和高分子材料人才需求旺盛的珠三角市场,培养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和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研究领域的专门人才,满足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对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

           特色二:师资力量雄厚,重视教育教改。本专业以“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领衔,拥有五位教授为核心、20位教师为主体的教学科研团队。以育人为本,以课程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拥有广东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生物基材料与能源重点实验室、校级材料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与科研平台,建有省级精品课程、校级材料化学实验教学团队等四个教学基层组织。本专业教师近3年来编写《材料专业实验教程》等国家级专业教材6部;主持质量工程和教改项目16项;发表教改论文26篇。

           特色三: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成效显著。本专业瞄准珠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构建产教研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依托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和多个硕士点,以及完备的实践教学基地和良好的实验教学条件,加强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交叉融合,重视学生创新与创业能力的培养。近3年来,本专业学生获省级奖项10余项;创新创业项目37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7项;发表论文26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

    三、专家介绍

    四、学生前景(毕业学生去向)

           材料化学专业近三届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7%。依据近3年Max数据库第三方外部评价结果来看,本专业的就业现状满意度、校友推荐度、校友满意度和教学满意度等呈现了逐年上升,如校友满意度近3年分别为91%、96%和96%,说明本专业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毕业生主要在光电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石油化工、工程塑料、高分子材料、生物医药、轻工、食品、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和分析检测等领域和行业的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质量检验、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或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新材料研发、管理等工作;以及在化学、材料、能源、医药、机械、农业、环境等相关领域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珠三角、京津、长三角及等地区。所去企业包括比亚迪、鹏辉电池、ATL、昂达电子、上达电子(深圳)、立白、中国移动、佛塑、珠海格力、阿里巴巴、圣奥等龙头企业或大型国企。
           近三年来,材料化学应届毕业生近3年考研升学率平均超过20%。其中大部分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取国内外知名院校,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以及昆士兰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


    «返回上一级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