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办学特色  创新•不竭之动力> 正文
  • 我院学生在安徽省第六届工业设计大赛 柳·木家具 设计专项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04  浏览次数:301

    近日,安徽省第六届工业设计大赛“万家和杯”柳·木家具设计专项赛已结束评审。专项赛共征集到来自21个省份、83所高等院校、479个参赛者/团队的569件作品,最终共有42件作脱颖而出。我院由易欣老师指导的队伍凭借《篮子里的小动物》荣获二等奖。

    据悉,安徽省第六届工业设计大赛“万家和杯”柳·木家具设计专项赛是经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批准(批准文件号:皖经信产业函〔2019〕324号)的省级赛事,本次专项赛在安徽省阜南县举行。阜南素有“中国柳编之都”的美誉,传承柳编技艺500余年,其柳编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阜南柳编产业吸纳就业10余万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3千余人。而进行柳·木家具这一新品类家具的设计,使柳编产品有更多的可能性,也可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并且实现柳编工艺与家具的结合,可进一步提升柳编产品的产值,带动农村的经济发展,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提高村民的文化认同感。

    本次大赛重点关注柳木家具设计作品的创新性、技术性、造型性、环保性和表现力,尤其对设计作品的可实现性要求较高,参赛学生在参赛前针对“柳、木”这两类木质材料进行了大量的学习,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能够在阜南县的柳木家具设计比赛中获奖,是对我院木材科学与工程家具设计方向学生在专业知识掌握方面以及在学习、研究新工艺并进行创新设计方面的认可。获奖作品目前正在进行打样制作,预计有关作品将会被送往蚌埠参加2019年安徽工业设计周。

    通过本次比赛,我院学生还申报相关专利多项,期待学生们完成的有关工作能对柳木家具产业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我院也将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各专业参加学科竞赛的支持,鼓励更多同学参加相关的比赛,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

     

    附:获奖队伍列表

    奖项

    指导老师

    学生

    二等奖

    易欣

    郑楚华、李嘉敏、杨伟媚、

    蔡楚淇、陶丹华


    (文图/ 易欣   编辑 代啟贵)

    «返回上一级创新•不竭之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