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服务> 正文
  •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

    发布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2430

    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和资源,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依靠力量。校友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校友工作,充分发挥校友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学校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现就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责任感

    1、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校友是学校办学质量、办学水平、社会声誉和社会形象的重要体现,是学校联系社会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也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校友在各自岗位上为国家建设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贡献,传播了学校的声誉、增强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提升了学校的地位;校友是母校办学质量的一面镜子,他们在工作实践中的信息反馈,是学校改进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依据;校友工作是学校育人工作的拓展,杰出校友的奋斗历程是在校学生成长成才的生动教材,对在校学生具有持久的激励和鼓舞作用;校友是学校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母校发展的特殊资源;校友通过各种方式回馈母校,母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做好校友工作对促进学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持续努力做好校友工作。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和全体教职员工要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校友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以事业发展为目标,调动校内外各种有利资源,推动校友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健全完善校友工作体系

    3、设立校友工作委员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双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各学院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委员。校友工作委员会是学校校友工作的领导机构,制定和决策校友工作规划和工作方案。

    4、设立校友工作顾问委员会。聘请德高望重、关爱学生、热心校友工作、在校友中有感召力的离退休老领导、老教师、知名学者等担任校友工作顾问,对学校、学院校友工作给予指导,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开拓校友资源。

    5、完善校、院两级校友工作机制。校友会秘书处是学校校友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统筹规划校友工作,落实学校关于校友工作的相关决定,协调各学院和有关单位共同做好校友工作。二级学院是学校校友工作的主体,具体负责本院校友工作,要把校友工作列入本单位的事业规划和工作要点;实行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落实日常工作的校友工作机制,派专人担任学院的校友工作联络员;提供相应的校友返校活动场所。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参与和支持校友工作,特别是要把推进校友工作与学生办学资源拓展、教育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基地建设、科研合作与成果转化等工作有机融合。

    6、加强二级校友分会建设。学校校友会是总会,学院、地区、行业建立的校友组织为二级分会。充分发挥总会的领导协调职能,加强对二级校友分会的工作指导、信息交流和活动参与。二级学院校友分会实现全覆盖,由书记或院长担任会长。对已经建立校友会的地区和行业,通过定期走访、召开会议等形式,推动二级校友分会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对尚未成立校友会的地区,设立地区校友联络员,做好校友会的筹建工作,成熟一个成立一个。加强与海外校友的联系,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更多海外校友会,增强海外校友的归属感。推进行业校友会建设和发展,整合平台资源,汇聚行业人才,推动学校学院与行业校友之间的感情联络和业务交流。

    三、加强校友联络服务建设

    7、助力校友事业发展。不断拓展学校、校友以及社会各界的合作领域。积极助力校友事业发展,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校友解决困难问题,助力校友事业发展,使广大校友充分感受到母校的关怀。以项目为载体,搭建各类合作平台,鼓励校友参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办学等活动,多渠道开展校友合作项目,使学校成果惠及广大校友。及时帮助新就业校友与所在地区、行业校友会取得联系,不断为地方、行业校友会输送新鲜血液,为年轻校友发展助一臂之力。

    8、做好校友日常服务工作。校友会、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要想校友之所想、急校友之所急,包括但不限于在学历认证、学籍查询、档案材料补办、户口迁移、招生咨询、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图书资料借阅、企业宣传招聘等方面,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方便快捷的服务流程和规范,为广大校友做好服务工作。

    9、加强校友联络和走访。落实校领导联系、走访二级校友分会制度。校领导和学院负责人应利用出差机会主动访当地校友。加强对重点校友的联络和走访。

    10、打造校友品牌活动。校友会要整合资源,着力打造校友毕业季活动、秩年校友返校日活动、校友集体婚礼、卓越校友讲坛等品牌活动。各学院要在校友会的指导下,以校庆、院庆、秩年校友返校日等活动为契机,积极邀请广大校友返校参与活动,为校友提供与母校联络感情、交流思想、帮助后学的平台。鼓励二级校友分会打造具有特色品牌的校友活动,增强各二级校友组织凝聚力。

    11、加强校友网站和校友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校友会要办好校友总会网页,充实网站内容。要充分利用各种方法,定期收集校友信息,完善校友信息管理系统,努力提高校友联络的覆盖面和有效性。注重各种信息化手段的互通互联,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运用大数据思维,充分挖掘校友信息的潜在价值,为校友工作提供精准服务。

    12、畅通联络沟通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打造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沟通平台。继续办好《华南农业大学校友》会刊,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实现信息传播的及时性与互动性,将其打造成传播母校信息、联络校友感情、反映工作动态的高效平台,在校友组织建设、校友信息共享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四、强化校友工作各项保障

    13、夯实校友工作责任。将校友工作纳入党政工作日程,定期研究重要事项,定期听取工作报告。扎实推进各级校友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好理事会的职责职能。

    14、建立校友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在各二级校友分会中,开展定期评选校友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活动,彰显校友工作的先进人物和先进工作经验,推动校友工作整体进步。

    15、建立校友理事会联席会议和工作培训制度。定期举行校友理事会联席会议和校友工作培训会议,促进校友总会与各校友组织之间、校友组织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相关经费纳入学校财务预算。

    16、加大校友工作条件保障。学校落实每个学院不少于1万元/年的校友工作专项经费。对于非限定用途的捐赠资金,按到位金额的5%提取筹资奖励基金,吸纳捐赠做出贡献的校内单位(校友会、基金会除外)作为校友工作经费

    17营造良好的校友工作文化氛围。强化校友工作意识,把校友意识贯穿于每项工作中,营造人人关心、参与校友工作的良好氛围。加强在校学生的校友意识培养,把学生的爱校荣校和校友意识培育工作融入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工作中,增强学生爱校荣校意识,培育学生校友情结。推进大学生校友工作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校友服务中心的建设和支持力度。

    18、完善毕业班级校友联络大使的聘任和联络工作。各学院要认真遴选有责任心和热爱校友工作的毕业生作为校友联络大使。要加强与各届别校友联络大使的联络和沟通,定期推送母校资讯,收集校友信息,积极传递母校的关爱和支持,努力将校友联络大使打造成母校与广大校友沟通的纽带和桥梁。


    «返回上一级校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