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正文
  • 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发布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1  浏览次数:976

    华南农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始建于1998年,2011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应用化学入选广东省重点学科,2017年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经广东省推荐申报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正高24人,拥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珠江学者、东方学者、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东省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青年珠江学者等省部级以上人才21人次,形成了一支年龄、学缘和专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华南农业大学在全国农林院校中率先建立了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长期以来与农业紧密结合,已形成应用化学、化学工程、材料化学工程、制药与精细化工四个特色研究方向,形成了化工服务农业的学科特色和优势:(1)研究制备多功能转光农膜和可生物降解农用薄膜,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2)高效利用废弃的农林生物质资源,获得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生物炭基缓释肥、土壤改良剂以及生物质炭、木醋液(液态肥)、生物油等化工能源产品;(3)开展设施农业、农药水肥一体化配置和工程化方面的应用研究。

    在人才培养方面,把握各个培养环节,建立健全培养体系和国内外联合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五年来培养本学科硕士研究生105名(含校级优秀毕业生36名、省级优秀毕业生3名),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20名,为本学科博士点的建设和人才培养积累了丰富经验。


    «返回上一级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