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正文
  • 生物质3D打印材料研究室介绍

    发布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1  浏览次数:646

    2015年成立华南农业大学生物质3D打印材料研究中心,2016年获批校级研究机构,2018年获批广东省3D打印技术及应用科普基地,2019年获批广东省增材制造与应用协会科技服务站。团队负责人为周武艺教授,现有成员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

          本研究室结合先进的3D打印制造技术,重点研究了生物质材料,形成了学术思想新颖先进、稳定而特色鲜明的三个研究方向:(1)生物质基(木塑/竹塑)复合材料制备工艺、性能及其在3D打印中的应用研究;(23D打印生物材料及药物的制备技术及应用研究;(3)光固化3D打印材料及其应用。每个方向都充分体现珠三角的地域特色、华农大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及生物质材料与先进制造技术相结合的特色。

           本实验室3D打印设备齐全、先进,拥有3D打印耗材生产线、桌面式3D打印耗材生产线、双螺杆挤出机、拉力试验机、Stratasys公司的BJET303D打印机、大型FDM3D打印机、陶瓷3D打印机、光固化3D打印机、双喷头FDM3D打印机、静电纺丝机等设备,总价值300多万元。研究中心与广州飞胜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广州黑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创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珠海天威飞马打印耗材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以及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开展3D打印方面的合作研究。

           本研究室近3年主持或参加各类3D打印材料研发专项10多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3项、市局级2项、区级2项,项目总经费达到700多万;近3年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15篇,EI论文4篇,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件,其中获授权发明专利24,申请并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件;出版《3D打印技术与应用》(吉林大学出版社)科普教材1部。

           研究室固定成员:周武艺(团队负责人、研究室主任)、董先明、郑文旭、罗颖、张淑婷、刘海峰、胡洋(兼)。


    «返回上一级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