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正文
  • 广东省光学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介绍

    发布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1  浏览次数:639

     广东省光学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1月,负责人为刘应亮教授,现有成员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2人。

            本研究中心紧密结合华南农业大学在材料、农林和园艺等学科方面的特色和优势,走产学研发展的道路,与不同学科和企业开展了交叉融合和合作研究,集中系统开展了发光材料作为转光膜和LED人工植物生长灯在农业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旨在解决目前农用发光材料存在的发射光谱与植物吸收光谱匹配性差和太阳光能利用率低等关键问题,为新型高效农用发光材料的筛选和优化提供新的方法和技术,获得系列新型高效的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农用发光材料和器件,探明作物高产优质所需要的光质环境及调控手段

            本研究中心主要设备包括(1) 样品合成方面,管式炉,高温箱式炉,高温升降炉,马福炉,微波加热炉,高温高压反应釜,超速冷冻离心机等;(2) 样品的结构及组份测定方面,X 射线粉末衍射仪,综合热分析仪,透射电子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激光粒度仪,比表面积及孔径分析仪;元素分析仪等;(3) 光谱分析方面,紫外-可见-近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热释光剂量仪等;(4) LED 器件制备和测试方面,拥有LED 器件制作和发光性能测试设备,包括半导体LED 涂管与封装全套设备、LED 器件电致发光综合性能测量仪器、LED 器件老化测试系统等

           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省厅级研究项目15项,发表SCI论文160多篇,申请和授权专利20余件。2016本研究团队评为华南农业大学十佳科研团队。

           研究中心成员:刘应亮(主任)、雷炳富(副主任)、刘晓瑭、刘厚诚、梁业如、郑明涛、肖勇、庄健乐、胡超凡、张浩然、张学杰、胡航、董汉武、宋世威、孙闻光。



    «返回上一级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