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建设> 正文
  • 家具设计与工程(索菲亚班)专业(2019年教育部新增特设专业)

    发布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08  浏览次数:6287

    一、专业简介

          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是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获批的教育部新增特设本科专业,专业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早在1958我校开始培养木材加工与家具制造本科人才1994年增设家具设计与室内装饰专科专业,1999年按国家教育部要求将木材机械加工专业和家具设计与室内装饰专业合并后,改名为“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下设“家具设计与制造”方向2017年与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办学,创办了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前身——“木材科学与工程(索菲亚班)”为专业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20193我校获教育部成立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2404T),成为全国首批三家获批“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

          目前我校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具有“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能力的高等院校,学科体系完善。我校“林业工程”一级学科下设有“家具设计与工程”硕士方向。学科拥有完善的教学科研平台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于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9年获得广州市重点学科立项。

    二、专业特色

          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建立顺应时代特征和大湾区经济发展趋势,瞄准泛家居产业旺盛的人才需求,强调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办学模式。专业立足于家具、家居产业最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并辐射整个华南地区,以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和大家居产业发展对高层次设计与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基于人的需求,综合考虑人文、人居、社会环境和工作任务,选用适宜材料,运用先进设计、制造和管理技术,设计、生产、经营家具产品。帮助学生掌握设计艺术、材料构造、先进制造、品牌营销等复合知识,体现实用性、交叉性、综合性与多元化。使学生具备从家具设计、制造到营销的全过程设计思维、方法和实现能力,培养掌握家具家居相关设计技术、材料技术和工程技术的,能够在家具设计与智能化制造、家居工程等相关领域的企业、设计公司、科研院所,从事设计研发、技术、管理、营销、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基于我国庞大的泛家居产业及其人才需求,尤其广东省一直占据全国家具行业的龙头地位,在全国乃至全球家具贸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产业对高端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巨大,为办学提供了丰富的社会资源和就业渠道,学生具有较好的就业前景。同时本专业学科交叉性强,升学口径宽,学生也具有较好的继续深造潜力。

           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现有家具设计工程中心,板式家具自动化制造实习基地等教学和科研场地(约4400平米),校内实习实践工厂(约2000平米)。专业依托广东省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木材与木制品质量监督检测站等一批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目前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拥有欧派家居、索菲亚、四海家具、好莱客家居、皮阿诺家居、卡诺亚家居、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处校级和院级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几十处

          家具专业注重产学研协同育人深度融合。2017年开始,接受定制家具行业名企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社会捐助,校企合作办学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索菲亚班),索菲亚每年捐资20万针对索菲亚班同学设立奖助学此外,引入企业经营者、行业协会负责人、专家、优秀校友与专业老师组成专业培养方案制(修)订咨询委员会,明确区域特色产业需求。聘请各细分类企业经营者作为校外实践指导老师,构建双师型队伍将企业资源融入教学过程做实做强全程产学研协同育人实效。

    家具专业建设接轨国际。2018年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启动SWST国际专业认证,其中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支撑,使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10月正式通过SWST国际工程专业认证。SWST国际专业认证进一步提升专业办学的国际认可度和知名度,提升家长、学生和教师的专业自豪感。

    三、专家介绍

          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实验员1人,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6名。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专业教师100%具有硕博士学位,5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学风严谨,团结合作,富于进取。

    长江学者王清文 教授

    胡传双 教授

    郭琼 副教授

    鲁群霞 副教授

    四、学生前景(毕业生去向)

    就业单位

    升学单位

    升学单位(境外、国外)

    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大学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

    上海交通大学

    哥德堡大学

    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理工大学

    汉堡大学

    深圳市赛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中山大学

    京都大学

    广东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美术学院

    德国不莱梅艺术学院

    广州市诗尼曼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理工大学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

    深圳市自在家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工业大学

    埃因霍温理工大学

    上海赫曼德市场营销管理有限公司

    北京林业大学

    米兰理工大学

    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华南理工大学

    谢菲尔德大学

    中山四海家具制造有限公司

    浙江工业大学

    伯明翰城市大学

    广东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华南农业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

    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人民政府

    南京林业大学

    新南威尔士大学

    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

    东北林业大学

    英国爱丁堡大学

    深圳家具行业协会

    北京邮电大学

    筑波大学

    广东卡诺亚家居有限公司

    南开大学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广东壹家壹品家居有限公司

    福建农林大学

    兰卡斯特大学

    深圳拓璞家具设计有限公司

    北京建筑大学

    香港理工大学

    北京富胜家居用品有限公司

    华南师范大学

    悉尼大学






    «返回上一级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