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人才培养  专业建设> 正文
  • 华南农业大学林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1年)

    发布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10  浏览次数:441

    一、总体概况

    我校于1957年创立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 2019年在木材科学与工程(索菲亚班)的基础上获批家具设计与工程本科专业。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含家具)是我校首个通过国际工程认证的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建设广东省一流专业。

    2001年获木材科学与技术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2年成为广东省重点特色二级学科;2017年获林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9年获广州市林业工程重点学科,2021年获林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

    学科现有新(续)聘博导12(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学硕导师25名。2021年,学位点招收硕士研究生23人;毕业获学位11人;1篇学硕论文获校级优秀学位论文。

    学科依托平台教学设备先进,实验场地丰富,科研平台一流,主要依托生物基材料与能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能源植物资源与利用实验室、广东省高校生物质能源重点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木材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广东省家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农林生物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木材与木材制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广州市能源植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广州市木基生物质功能新材料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

    二、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近年来材料与能源学院非常重视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探索育人机制,致力培养的德才兼备的研究生,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

    1、 加强研究生思政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程,完善导师-辅导员级思政队伍建设,构建课程、科研、实践等育人体系

    2、 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书记、院长带头讲好思政第一课。利用课堂教学厚植研究生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情怀,定期组织研究生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卢永根先进事迹等学习会等,引导学生党员树立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3、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旗帜鲜明开展纪律教育与管理。全面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支部建在团队上,组建生物质工程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课程育人能力培训,严格对外学术交流、课堂主渠道、研究生组织、宣传栏等阵地的管理,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1重新修订林业工程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在课程建设中紧跟林业工程学科前沿,进一步构建科学合理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在研究生科研成果要求上结合破五唯的指导思想,修订了学位授予标准。

    2、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规范职业行为。实行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实行教学过程监督制度,推动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3、进一步落实双盲评审、论文预答辩和学位分委员会预审等质量保障制度,全过程把控学位论文质量。

    4、注重培养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鼓励研究生参与教学实习、科技下乡、指导本科生参加学科竞赛等,在实践中提升团队意识和学以致用能力,拓宽学术思路。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情况

    1充分利用企业优质资源,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与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佛山市虹桥家具有限公司、东莞逸鹏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等建立了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对接企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与研究生联合培养。

    2、采用多元讲座式教学模式,按照教师的学科专长,设立不同讲座内容,为研究生开展集体授课,为学生拓展学科前沿知识奠定了基础。

    3、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以研究生科研学术活动为载体,参加营造学术氛围,促进学风建设。如点壳成金团队专注于油茶果壳木塑板及油茶果壳刨花板的研发与生产,助力乡村振兴。

    4、以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中心,大力开展三下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创业、联合培养等实践活动。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华南农业大学极为重视林业工程学科建设,特别是自学校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以来,在国家和地方人才政策的支持下,学校从国外引进一批杰出学者、致力于技术创新产业化的关键人才,与原有队伍融合,针对华南区域特点和粤港澳大湾区需求,以较高的起点组建了林业工程一级学科,取得较好成效。

    目前存在的主要不足与短板,一是人才培养的规模与双一流林业高校的差距较大;二是家具设计与工程学科方向需要进一步整合产业界的力量;三是教育教学研究存在短板,如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空白,承担省级以上的重点课程建设、教学项目、教学成果奖等亟待加强。

    六、改进措施

    1、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吸引优质生源,组织研究生的选拔工作

    2、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加大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监控力度,严把研究生出口关,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3、整合优化学科,培养特色学科,凝练学科方向,推动学科优势研究领域、方向的发展

    4、着力建成一支以院士等高层次人才为带头人、中青年科研人员为主体的、结构合理、有较强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科研人才队伍。


    «返回上一级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