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招生与就业  专业介绍> 正文
  • 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

    发布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1186

    华南农业大学木材科学与工程系

    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 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

    SWST国际工程认证专业“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专业

     专业简介 

          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木材科学与工程系,以可再生木、竹、秸秆等木质纤维类农林生物质资源为研究对象,通过绿色加工高效转化为生物质先进功能材料,通过创新设计、智能制造创制家具、地板、门窗及木结构建筑等绿色低碳产品,从而推动生态宜居、乡村振兴和大湾区建设,目前设置 “木材科学与工程”和“家具设计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木材科学与工程(含家具)为华南农业大学首个通过SWST(the Society of W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国际认证的专业,办学条件符合国际标准,办学水平达到国际一流,受到国际评审专家一致好评。作为“林业工程”博士一级学科的主要支撑本科专业,“木材科学与工程”和“家具设计与工程”拥有完备的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人才培养体系。截至2022年,共培养了17届147名研究生、38届2406名本科生,毕业生中的绝大多数成长为家居龙头企业(索菲亚、欧派、尚品宅配、中山四海等)、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中坚力量与机构管理者

     历史沿革 

         1957年成立木材机械加工本科专业,1989年增设家具设计与室内装饰专科专业,1999 年按国家教育部要求将木材机械加工专业和家具设计与室内装饰专业合并,更名木材科学与工程(含家具设计与制造方向)”专业。2017年设置品牌特色班“木材科学与工程(索菲亚班)”培养家具设计与工程高端专业人才。2019全国首批获教育部批准新增特设家具设计与工程”本科专业,同年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SWST国际专业认证,毕业生学历获得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在内的国际公认通用,在境内外升学和就业中竞争力更加突出2020年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SWST国际工程认证证书)

           2000年获批“木材科学与技术”二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获批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7年获林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9年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6名2020年获林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21年依托林业工程学科全职引进城市矿山和生物质能源领域顶级专家团队陈勇院士团队,正式开启一流学科设的新征程2022年华南农大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学科专业建设迈上历史新台阶

     培养目标 

          1、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学生掌握木竹材等生物质科学、生物质先进功能材料、家居新材料、家具智能制造工艺技术及装备等系统性基础理论与实践技能,使学生具备木、竹材加工与利用、生物质新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制造与应用和家具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术能力。能够胜任在木材工业、家居新材料、家居工程、室内装饰工程和家具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的公司、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研发、生产、技术、管理、教学等方面的高素质新工科卓越型人才。

          2、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该专业是具有实用性和交叉性的新工科专业,强调设计与工程特色,注重产教融合,以改善人居环境、塑造人类美好生活为专业目标。旨在培养具有家具设计与工程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家具与家居设计、家具结构、家居材料科学与工程、家具智能制造和新零售等实用性、交叉性和多元化的综合知识,具备家具设计、智能制造、营销等全过程的创新设计思维及材料研发和工程技术能力,能够胜任在家具设计与智能制造、家居工程、室内设计等相关领域的企业、设计公司、科研院所从事设计研发、技术、管理、营销、教学等方面的新工科复合型人才。

     

    ( 本科生获得国际设计大赛金奖等众多荣誉)

     核心课程 

          1、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基础课程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工程力学、木材基础化学、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等。核心专业课程有:木材学、家具制造工艺学、家具表面装饰、智能制造、室内环境学、胶合材料学、木材干燥学、家具与室内材料学、木材加工装备学、人造板工艺学等。主要实践环节有:专业认知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木材加工装备课程设计、木材干燥学课程设计、林产品化学加工及其实验、人造板工艺学课程设计、家具制造工艺学课程设计、木制品加工制作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2、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核心基础课程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据库应用、工程力学、工程制图、工业工程、胶合材料学、家具新材料等。核心专业课程有:素描、色彩、木材学、木材干燥学、家具智能制造、家具与装饰材料学、造型设计基础、家具设计、家具史、数字化设计技术、室内设计原理、家具加工装备学、人体工程学、家具制造工艺学等。主要实践环节有:专业认知实习、木材干燥学实习及课程设计、数字化设计技术实训、模型设计制作实训、家具行业前沿考察与分析、家具设计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毕业论文成果/设计展

     升学就业 

          毕业生取得学士学位后,可选择在国内外大学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其中,成绩优秀者可免试攻读我校林业工程学科硕士或博士学位,2021年毕业生升学率超过45%。

           木材科学与工程和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肩负着培养家居行业高层次人才的使命,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领域主要分布在木质产品加工制造业、家具与室内装饰业、建筑业、教育业、公共事务管理等行业,就业机构包括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等事业单位和各类企业单位,从事设计、技术、研发、生产、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核心城市。

    产业对本专业高端人才需求旺盛,毕业生就业前景好,专业10余年来的就业率高居广东省内前列,就业质量和工作起薪高。目前广东省已形成家具、人造板、木地板和木制品等多个以木材为原料的木材加工体系,被业内喻为“广东模式”,已成为广东省的特色支柱产业。我校“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和“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含索菲亚班)及林业工程学科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和人才支撑。2021广东省家具销售总值5400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家具产业总值近三分之一,是全国家具生产、销售、出口第一大省,在全球家具贸易中亦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全国龙头家居企业欧派家居、索菲亚、大自然地板、尚品宅配、中山四海家具等龙头企业均与我校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用及人才培养合作关系。

     师资队伍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39名,教授12名、副教授16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长江学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全国林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广东省丁颖科技奖1人。业教师100%具有硕博士学位,6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学风严谨,团结合作,富于进取。

    (华南农业大学木材科学与工程系部分教师合影)

    陈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近年致力于农林物质和城乡有机废物的资源化、能源化、材料化发展战略与高效利用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王清文教授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天然纤维复合材料分会主委。主要从事生物质聚合物复合材料与生物质材料功能化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胡传双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林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获得者。主要从事生物质先进材料与家居产品智能制造研究,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优秀毕业生代表 

    李勇,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1996届毕业生。现任广州市仪美医用家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用家具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委员,带领仪美医科成功登陆新三板市场,成为医疗家具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张路璐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2001届毕业生。现任泰森日盛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泰森日盛是中国全装修住宅工程领域木作业一体化服务体量最大的企业之一。

    孙伟圣,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2003届毕业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现任浙江农林大学人事处处长,兼国家木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委员

    王海东,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2004届毕业生。现任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曾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林业产业创新二等奖,2021年带领团队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优秀学生感言 

            木材,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材料,家具用品、建筑用材、公共交通等各个领域,都能见到它的身影,但我们对它的认知却非常局限。在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不仅可以从材料的角度出发,了解到丰富多彩的木材相关知识,感受木材独特的魅力,也能从设计的角度出发,了解木材从材料到成品的全过程,学习基本设计知识,培养设计思维,提高个人美学素养。

           在专业学习的四年中,通过素描、色彩、木材学、家具设计、室内设计、家具加工装备学、木结构设计、家具制造工艺学等专业课程的学习,结合各式各样的实践机会,如企业实习、学科竞赛、讲座分享,在充实个人大学生活的同时引领我们去探索个人兴趣点,选择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最后,欢迎感兴趣的同学报考木材科学与工程、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并在未来专业学习生涯中找到个人兴趣点,努力实现个人人生理想!

     ——2018级本科生 温冬贤(获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往年分数 

    本专业招收物理”专业组的考生,往年省内招生数据如下,其它相关数据以华南农业大学招生简章为准。

    1、木材科学与工程往年录取分数(专业代码082402

    2021年在广东省内录取43人,最低分为573分,最低排位45879位。

    2020年在广东省内提前批录取16人,最低分为546分,最低排位58392位。

    2019年广东省内本科批次录取,最低分为510分,最低排位61350位。省内理科地方专项,最低分为502分,最低排位68764位。

    2、家具设计与工程往年录取分数(专业代码082404T

    2021年在广东省内录取41人,最低分为572分,省内最低排位46809位;省内理科地方专项最低分541,最低排位80576位。

    2020年专业在广东省内录取27人,最低分为549分,省内最低排位55979位;省内理科地方专项最低分为520分,最低排位85081位。

    2019年在广东省内计划录取35人,最低分为513分,最低排位57968位;省内理科地方专项,最低分为510分,最低排位60713位。

     联系方式 

    欢迎加入华南农业大学2022级招生咨询QQ群。

    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咨询群:970276509

    家具设计与工程专业咨询群:972984556

     

     


    «返回上一级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