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架构> 正文
  •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委员会

    发布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08  浏览次数:1368

    在学院党委、上级团委的正确领导指示下,在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材料与能源学院团委以提高增强广大青少年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为己任,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本着“博学求实为基,成长成才为先,服务管理为主”的核心组织理念,紧密围绕着党政工作的重心,加强团的思想教育功能,增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扬共青团的光荣传统和传承党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学院团建工作的新局面。材料与能源学院团委在促进教学研究型学院建构、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及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充分发挥着先锋生力军作用。

    自建立以来,材料与能源团委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青年工作与时俱进和善于创新的优良品性,以各种主题教育为特色的思想工作平台,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主体的组织建设平台,以“挑战杯”作为龙头的课外科技创新平台,以素质拓展计划为主线的素质拓展平台,全面开拓学院的团建工作,形成了重点突出和全局并进的良好局面。同时,材料与能源学院致力于积极配合学校育人教育的中心理念工作,有力地助推广大青年成长成才,谱写着服务大局、服务社会和服务青年的时代新篇章,促使大学生焕发青春活力,让团徽在校园学园中无比闪耀。


           一、行政服务中心

    (一)秘书部

    1.负责传达材能学院老师、团委书记处的决定和安排,并起草策划书、邀请函、公示等。

    2.负责研究拟定及修改院团委学生机构编制管理的规章制度,如:CI手册的拟定。

    3.还负责整理学院档案,并监督着其他部门的档案整理,保证团学能够迅速得到所需材料。

    4. 负责团委、学生会值班工作,对每次会议开展记录和归档。

    5.协助书记处依照有关规定任免、考核和奖惩工作人员并进行内部评优。

    6.开展以“廉洁、诚信、守纪”为主题的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

    (二)调研培训部

    1.开展“朝阳培训”学生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完善培训内容、内部管理和学习反馈。

    2.开展学院“模范引领计划”评比活动,在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中融入先进个人分享活动,做好榜样的宣传工作。

    3.在各项团学活动进行调研反馈,总结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讨改进方法,为往后团学工作和活动开展提供参考和指导。

    4.研究拟订学院团委、学生会培训类活动工作计划,承担学院学生培训类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开展等工作。

    5.负责学院礼仪队的管理及日常培训工作。


      二、组织实践中心

    (一)组织部

    1.主要负责学院日常团务的管理,通过线上智慧团建系统和线下同时进行团员的管理和发展工作,负责团籍、团员证、团组织关系转接等基础团务工作,严肃团内纪律。

    2.承担学院五四评优工作,鼓励团员青年创先创优。

    3.承担院国旗队的管理、训练工作,负责院运会升旗仪式。

    4.负责开展院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管理学院青马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管理学院学“习”小组等。

         (二)社会实践部

    1.开展寒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下发三下乡活动的各种通知,统一管理学院内下乡队伍。

    2.管理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提供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及社区义工的机会,推进学生志愿者、网络文明志愿者工作的开展,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带领学院团员,青年服务社会。

    3.管理学院“展翅计划”平台,将学生信息与合作企业相挂靠,完善多模式、立体化的实践育人实施模式。

    4.承办学院“尊师月”活动,策划开展一系列的尊师活动,增加学院的尊师气氛。

    5.参与训练管理体操队,带领体操队参加校体操比赛。


          三、信息宣传中心

    (一)采编运营部

    1.及时搜集第一手校园资料,第一时间将最新通知编辑后,制作原创文章等推文。

    2.开办操作课堂,给各组织信息员、各部门信息员和全院宣传委员针对学院推送要求和秀米操作进行授课。

    3.负责举办ME文化节之摄影大赛与微文大赛。

    4.负责学院团委、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平台的建设开发与维护。

    5.负责学院网站的维护与更新工作。

    (二)设计部

    1.制定学院和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宣传管理制度,承担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管理工作。

    2.负责学院团委、学生会落实宣传管理相关工作,包括学院各类活动的横幅、海报、传单、展板等宣传制作品的制作。

    3.开展相关宣传、设计类活动,如承办新生班级VI设计大赛等相关性质的活动。

    4.办理学院团委、学生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更新于2022年10月)

    «返回上一级学生组织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