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 我校师生在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取得成绩新突破

    发布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3-01-14  浏览次数:228

    2022年,材料与能源学院牵头组建我校师生代表队参加“徕卡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取得了成绩新突破,获得包括一、二等奖在内的多个奖项(详见附录1)。此外,师生们还在第三届广东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获团体二等奖、两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

    20231月12日收到的各项获奖证书和奖牌

    材料与能源学院领导班子对本次参赛给予了大力支持。4月19日,校内预赛通知正式发布。5月29日,2022年“领拓杯”华南农业大学金相技能竞赛(即校内预赛)顺利完成雷炳富副院长亲自为为校赛做致辞并为学生颁奖。

    由材料与能源院牵头,联合工程学院、广东省冶金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和基础实验与实践训练中心,经过暑假集训和多轮校内技能比试复选,共同组建了本年度参赛的师生代表队,代表华南农业大学,参加“徕卡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的复赛和决赛。

    尽管大赛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举办日期不断延后,在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参赛全体师生克服种种困难,坚持训练不懈,终在本次参赛中取得了新成绩!

    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集聚资源,搞好金相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不断提高材料学科人才培养质量。 

    附录1 “徕卡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我校获奖名单

    一等奖(金牌),林佳得,2021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学院)

    二等奖(银牌),曹强,2021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材料与能源学院)

    二等奖(银牌),欧嘉欣,2021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材料与能源学院)

    三等奖(铜牌),何乙杰,2020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学院)

    “我与金相大赛”征文三等奖,肖立锋,202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材料与能源学院)

    优秀指导教师奖,董汉武(材料与能源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优秀指导教师奖,王伟旬(广东省冶金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注:肖立锋为第十届全国大赛获奖选手)

    附录2 “徕卡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介绍

     “徕卡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从4月15日报名结束到12月23日决赛工作全部完成,共历时八个月,包括校内预赛、复赛到决赛的全过程比赛。在本届大赛中,全国共有414所高校近3800名选手参加了复赛和决赛阶段的比赛。大赛最终评出个人一等奖300名、个人二等奖525名 (含编外留学生选手3名)、个人三等奖658名 (含编外留学生选手2名) 及优秀指导教师奖830名。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旨在提高全国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工匠精神,为全国材料及相关学科大学生提供互相交流学习的实践平台,推进高校材料类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不断提高材料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最初是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联合发起的一项大学生赛事,是目前国内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制度最健全、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2020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被正式纳入排行榜,成为排行榜内44个竞赛项目之一。

    文/图 董汉武 审核/田立 雷炳富)


    «返回上一级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