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通知公告  学生通知> 正文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我院2023年“丁颖杯”创意大赛报名及院内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22  浏览次数:10

    根据《关于举办华南农业大学2023年“丁颖杯”创意大赛的通知》要求,现开展2023年“丁颖杯”创意大赛报名及院内选拔工作,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10-2023年11

    二、参赛要求

    (一)参赛选手资格及要求

    凡在我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可以个人、团队的形式报名参赛,团队不得超过8人,每人参赛作品总数(含以队员身份参赛)不得超过3份。参赛人员须诚实守信,遵守比赛规则,坚持作品原创性。

    (二)参赛限制

    1.研究生与本科生分类别评比,队伍类别以队伍中最高学历者决定;

    2.作品以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进行评比。

    三、参赛作品

    (一)作品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必须原创,严禁抄袭、盗用或买卖他人作品,若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与收回所得荣誉。

    2.国际竞赛获奖作品、国家级以及省级奖励成果(含教育部、科技部、团中央等主办单位参与组织的其它全国性竞赛获奖作品)以及“丁颖杯”系列比赛历届获奖作品,均不在申报之列。

    (二)作品类别

    1.A类:实验创意类

    实验创意设计指创新或改进物理、化学、生物、网络等领域实验。实验创意设计作品,要求内容反映实验之趣、实验之美、实验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等。作品应安全、绿色、有趣、价廉、便于展示,形式采用论文(A4纸打印、字数1000字以上、内容包括:实验名称、实验思路、实验方法、实验器材、实验步骤、实验结论)+其他(实物展示、5分钟内视频、JPG格式电子版和彩印版图片)结合的方式。

    该类作品具体分为两类:a.创新实验:是指把反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研成果设计为受众广的基础实验或者综合实验,要求所提交的新创实验未在国内外教材、杂志发表,且有助于公众了解和正确认识该项实验,激发公众学习的兴趣和热情;b.改进实验:是指针对现有国内外已有实验存在的弊端或不足,发散创新思维,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对已有实验的内容、方法、实验仪器等进行改进和创新设计。

    2.B类:媒体创作类

    媒体创作作品形式可任选绘画、海报、视频(广告、纪录片、微电影、短视频等),要求作品能充分反映华南农业大学“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以及华农学子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内容深刻、新奇简洁,能撼动人心(不允许抄袭,搬运他人作品,要求主题鲜明、构图合理、颜色搭配舒适。绘画和海报支持板绘或手绘,以PNG或JPG的形式提交,图片分辨率为300像素每英寸;视频要求3分钟以内的MP4格式。除视频外均需上交JPG格式的电子版与300像素每英寸的彩印版)。

    3.C类:创意设计类

    创意设计类是通过独特的构思和创新的方式,融合多领域,创造出富有创意和表现力的作品。要求作品必须为原创,至少反映传统文化、当代艺术、城市生活、环境保护四大主题之一,鼓励与社会热点和时事相关的创意,结合我校文化特色,具有一定的独创性、艺术性、观赏性以及纪念意义。提交形式为①提交作品统一格式为电子稿(JPG格式,色彩模式为CMYK,尺寸规格为800X1200MM,竖向排版,分辨率为300DPI,文件大小不超过10M);②不限制作品表现形式,电子版或手绘版展板均可(每件作品限1张展板,须包含作品名称、设计理念及设计说明、材质工艺说明、效果图、基本外观尺寸等内容)。

    该类作品具体分为以下四个方向:a.文创设计:日常实用类作品和纪念品,例如文具、抱枕、水杯、胸针、明信片等多种形式能够体现学校学院特色的文创产品。b.包装设计:指包装外观设计、结构设计、材料选择以及标识、图案等要素的设计,要求通过创造性的设计思维和创新的表现手法进行包装设计,从而展示产品的艺术性和实用性,为产品增添独特的视觉魅力和价值,如酸奶、茶叶、丝苗米等包装;c.服装设计:指在服装的整体构思、剪裁、面料选择、图案设计、色彩搭配等方面进行创意设计,以打造出具有时尚感、美学品味和功能性强、穿着舒适的服装,要求作品体现出我校文化特色;

    4.D类:创意研学类

    鼓励同学们打开脑洞,结合我校悠久办学历史、丰富自然资源以及学科优势,立足学校教育,充分链接相关学科知识,设计有趣、有用、有特色、有创意的研学方案。要求参赛选手需提交文字版设计理念、思路说明(不少于500字)以及PDF版本的设计方案(包括但不限于研学主题、研学路线、适用学段、研学目标、课程内容、研学成果评估等)。

    该类作品具体分为以下三个方向:a.新工科创意研学:结合我校工科专业,设计出含有工程机器体验或历史建筑研究等明确学科主题的完整校园研学方案;b.新农科创意研学:弘扬我校“笃学明德,躬行践履”的丁颖精神,营造新农科特色教育,设计结合我校农科专业的研学方案;c.新文科创意研学:结合时代精神,充分发挥我校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历史底蕴,设计出展现我校风貌的研学方案。

    四、作品提交方式及注意事项

    1.报名方式:参赛队伍负责人请扫描以下二维码或前往以下网址登记队伍及作品信息,截止时间至10月27日23:59。

     

    https://f.wps.cn/g/8yXrmiUZ/

    2.作品上交内容与方式:

    电子版:各队伍于11月520:00前将报名材料附件1附件2和附件3打包压缩命名为:“负责人姓名+丁颖杯创意大赛作品(实验创意类/媒体创作类/创意设计类/创意研学类)”发送至邮箱:scau_chuanglian@163.com。

    纸质版:各队伍将申报表、参赛作品(一式三份)于11月519:00-20:00交至泰山区5栋材能社区活动室

    3.大赛咨询QQ群:928108537(2023年丁颖杯创意大赛交流群Q群)

    院内选拔及推荐

    院内选拔赛将根据每类作品报名情况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并颁发奖状,最终将根据学校分配名额推荐作品至校赛环节

    附件.zip


    联系人:钟礼韬

    联系方式:020-87344805

    办公地址:材料与能源学院院楼317办公室

    材料与能源学院 

    2023年1022





    «返回上一级学生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