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 我院杨思源副研究员在光充电锂硫电池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材料与能源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10

    光电转换技术实现了从太阳能到电能的直接转换,是我国推进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随着电网系统、人工智能设备和可穿戴自供电小型电子产品的发展,集成一体式光充电电池(Integrate-PRBs:IPRBs)得到了国内外科研人员的广泛关注。这种先进的IPRBs系统不具有更高的理论能量转换/存储效率,还简化了设备配置,提供了良好的安全性、小型化、便携性和灵活性等诸多优势,IPRBs也有望赋予传统电池智能化功能,拓宽其在智能电子、光电子和传感器领域的应用,如自供电光电传感器等,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

    近日,我院绿色能源材料团队杨思源副研究员联合广州大学彭锋教授、岭南师范大学周小松教授等人“因果导向思维”方式,提出在IPR-LiSBs中引入石墨烯负载硫化镉(rGO/CdS)光电极,利用“可溶性多硫化物导致LiSBs循环稳定性差”与“CdS的光活性优异但需‘牺牲剂’增强其抗光腐蚀稳定性”两者之间的问题交叉点,构成“取长补短”增效机制

    研究发现:rGO/CdS的光催化效应不但能有效地锚定多硫化物以减小穿梭效应、提高IPRLBs的能量转换效率与稳定性,多硫化物的存在实际上也提高了CdS的光腐蚀稳定性。实验结果表明,rGO/CdS光电极组成的IPR-LiSBs在高电流密度(1C)下放电比容量提升至971.30 mA h g-1,相较于暗条件下提升了113.3%。值得一提的是,PRLSBs仅经过1.5小时的光照即可维持21小时的放电过程,实现了高达5.04%的太阳能至电能转换效率。该研究成果Research Article形式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 (中科院一区Top,影响因子IF = 16.6)上发表(论文相关信息:https://doi.org/10.1002/anie.202403022)。

    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硕士研究生杨甜珍。论文通讯作者包括我院杨思源副研究员,广州大学彭锋教授、岭南师范大学周小松教授。

    A)光催化效应、(B)吸附效应、(C)光照射效应和(D)光热效应对rGO/CdS吸附Li2S6性能影响的UV-Vis对比光谱图及实物数码照片,(E)光照下热成像示意图,照明和非照明条件下rGO/CdS吸附Li2S6后高分辨XPS对比:(FLi 1s、(GCd 3d、(HS 2p

    A)无任何外部电源条件下,光充-暗放与自充-暗放恒流放电曲线,(B)电池的循环稳定性和光响应稳定性,(C)光照和黑暗条件下的倍率性能,(D0.2 ~ 5 C不同电流密度下的容量增加百分比,0.2 CE)、1 CF)和3 CG)恒流充放电曲线、(H1C电流密度下,电池的循环稳定性和光响应稳定性。

    A)光照射和(B暗条件)下的电池充放电曲线(电流密度:0.2C),分别是照明和未照明的Li-S电池,(C)光、(D)暗条件下rGO/CdS光电极的原位拉曼光谱等高线图,(C)光、(D)暗条件下rGO/CdS光电极的原位拉曼光谱等高线图的电势瀑布图。红色:放电;蓝色:充电。

    ArGO/CdS基锂硫电池的光辅助放电(上)和充电(下)电荷转移示意图,光生电荷反应方程,(CGO、(DrGO/CdS(暗)和(ErGO/CdS(光)对多硫化锂转化性能示意图。

    此研究工作得到了岭南现代农业项目实验室(NZ202102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802046, 21972048)、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023A1515012033)、广西重点研发计划(2023AB03138)和广西低碳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等资助。

    (文/图 高琼芝 初审/梁雅晶 复审/杨卓鸿 终审/田立)

    «返回上一级学院新闻